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给自己的“巨婴行为”找借口

2019-05-08 09:3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3日晚,一段“高铁乘客拒绝查票气哭乘务员”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中国铁路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5日发布通报称,5月3日,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21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对列车上实名制验票工作不理解而情绪激动,后经随车乘警批评教育,该名旅客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光明网5月5日)

乘坐高铁时检票,本是天经地义之事。然而我们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位女乘客气势咄咄逼人,不但言语间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毫无反省之意,而且对乘务员不断进行挑衅与攻击。明明是自己不守规则,却硬是将一个履行工作职责的乘务员逼到哭泣的地步,可耻!这种行为是一种典型的“巨婴行为”。

拒绝查票这件事,从表面上看是一种不守规矩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凡事只考虑自己方便、无视他人劳动成果、无视社会规则的极端自私的行为。武志红老师在他的著作《巨婴国》中写到:“我们都是龙,而龙都在追求全能感,全能感一旦被破坏,会生出毁灭整个世界的破坏欲。”他形象地称这种人为“巨婴”。他们认为只要自己一动念头,世界就得立即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运转,别人都是为自己服务的。他们用巨婴的思想,把一切行为都理所当然化。但是要知道,社会的正常运转,是靠规则层层把关的,一旦规则被漠视,被打破,那后续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不可估量。任何一个人,都不是社会中心,更别提让社会为他们让步。或许人都是自私的动物,拥有自我利益心,但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破坏公众秩序。

巨婴心理的本质是一直呆在舒适区、拒绝成长的心理。要改变这种心理,我们要在生活实践中要不断训练自己的心智,勇敢的走出舒适区,在行动中逐渐开启心智成熟之旅,彻底摆脱这种巨婴思维。同时也要利用舆论对这种行为进行的抨击与谴责,并通过不断完善的法律法规来“栓牢”这双“肆无忌惮”的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