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是取巧无奈还是

2019-05-07 21:3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期,南昌铁路公安处九江车站派出所接到举报称,一名男子在朋友圈炫耀自己乘车逃票的经历。警方找到男子高某,他准备乘坐从九江回马鞍山的列车,却只购买了惠州至河源区间的短途车票。经查,高某利用买短途车票乘长途车的方式逃票九次,逃票金额八百多元,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

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出行是旅客素质的最直观体现,五一小长假带着美好愿望出行,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好环境、好心情,“买短乘长”这一行为在根本上就是不可取的。暂且不论先不论人道德,如果与安全挂钩,高铁晚点事小,如果超员发车,后果难以想象。

按照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应条款,作为铁路部门人性化的操作“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上述规程第二章第七节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但旅客应该了解到,这只是铁路部门在多方考虑下,尽可能为更多的旅客带去应有的服务,所作出的让步,而不是某些旅客以此作为投机取巧的途径。

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列车的宣传引导,另一方面, 每一位出行的乘客都有义务去维护交通秩序。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负责。不能因为一己之利,而去扰乱了列车的正常运行。文明乘车,规范出行,这是一个社会有序运行和良好风气形成的重要因素。(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