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横行高铁的“逆生长”者何时才能彻底清除?

2019-05-07 20:5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据悉5月3日,高铁动车组上一名女乘客拒绝查票,与乘务员发生冲突。该女子情绪激动,旁边小孩一直劝告,其仍旧气焰嚣张,毫无惭愧。最后列车长赶到时甚至诬陷乘务员态度不好,乘务员无奈只好默默哭泣。(都市快报)

出行途中总有一些“杂音”破坏窗外赏心悦目的风景,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交通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旅客可以享受到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可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逃票、霸座,横行霸道,将“无赖”进行到底,既成为他人旅途中的“噪音”,也是公民道德素质的一个污点。

“高铁霸座博士”曾引发大众关注。这位“博士”曾在高铁上霸占他人座位,不听乘务员苦苦劝告,甚至厚着脸皮顶着全车乘客的指责依旧要“一霸到底”。该“博士”这一无耻举动令人汗颜,本该是懂规则,有羞耻心的人,怎么知识积累的同时却道德“逆生长”了呢?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本次事件中该霸道女子身旁的小孩一直劝说:“阿姨,我们每个人都要查票的呀!”“人人都要查票”这是小孩都明白的规则,这位成年人怎么就“不懂”呢?

无论是前段时间引发关注的“高铁霸座博士”还是这位激烈拒绝查票的女子,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成年人,甚至是高级知识分子。按常理说,他们心智已发育完全,是非观与道德观已成熟建立,怎么会“明知故犯”呢?

究其根本,是“有”和“无”的问题。车厢中的道德“逆生长”者们嚣张跋扈的资本正是“有所恃”,他们自恃为“上帝”——正如此次事件中的女性,她之所以会对乘务员态度如此激烈,正是她将自己放在了一个高高在上“完全被服务”的位置。“为乘客全心全意服务”是交通从业人员的宗旨,但是这是建立在乘客遵守乘车规则的底线之上的,可惜的是“逆生长”者们“无底线和道德感”,在铁路交通高速发展的今天,乘客素养却跟不上交通条件的提升。

“每天上学的时候,妈妈都嘱咐我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可为什么有时候大人们带我出去玩的时候,又经常违反交通规则呢?”兰州市一名小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身体巨人,灵魂侏儒,道德“逆生长”已是社会常象。

若无道德,人便无理性可言,服务不是屈就,规则高于一切,目前已有系统的乘车条例,对于“霸道”乘客也须有所约束。成人的躯壳不是“横行”规则之外的借口,切忌成为道德的“逆生长”者。(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