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拒检如此硬气!服务者权利如何保障?

2019-05-07 00: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一名女子在高铁上训斥一名高铁女乘务员,用手拉拽乘务员的同时称乘务员“碰瓷”,这样荒谬的一幕发生在高铁上,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旅客高铁上接受检票本是理所应当的事,特别是五一节假日期间,旅客较多,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防止买短乘长,恶意逃票等违法行为,铁路乘务员定时查票,这是乘务员的职责,也是旅客必须遵守的规矩。然而女子却一脸硬气的摆出“我不检票你能拿我怎么地,你敢打我吗”这样的态度,甚至接受检票后借题发挥指责乘务员“碰瓷”,这种连小孩子都知道上车要接受检票的道理,女子作为一名成年人居然不当回事,可见霸道总有霸道的道理,这样的一幕和高铁霸座行为类似,“你大爷就是你大爷”,“我是旅客我怕谁”,“服务者就应当老老实实干好服务工作”。

乘务员本是车厢的管理者,旅客的服务者,一言一行都被社会大众所监督。我们看到,在视频中,乘务员服务态度良好,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上的针锋相对,反而是女子肆意撒泼,蛮横无比。这就好比: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当文明与野蛮擦出激烈的火花,最后只能是“文明”碰的一身伤痛。

高铁拒绝检票,看似只是一个小问题,背后隐藏的是当下旅客与服务者之间既有的矛盾,即我是旅客就应当享有权利,服务者就应当受到监管,甚至是指责谩骂。这种不平衡的心理造成了人性的扭曲,在事情的发展上便成了旅客强,服务者弱势的情况。

是制度不够严格?造成旅客可以肆意诋毁乘务员?是违规的成本太低,造成这种必然的结果?假若将拒绝检票行为列入失信行列,或者高铁上阻挠执法,阻挠乘务员检票列入严管严查范围,那这样的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笔者以为,乘务员的权利需要得到保障,旅客的硬气应当变成和气,要做到这两方面,可以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在制度上给与乘务员放权,即面对野蛮无理的行为,乘务员有要求他人尊重自身的权利,甚至是在面对恶意中伤的情况下给与警告处罚的权利。二是在服务上,强调人人参与的理念,即旅客违规胡闹,可以要求旅客充当5-10分钟的“乘务员”,体验检票的过程,并给与每一名乘务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记录过程,这样的文明体验可能比乘务员直面劝解要好的多。

面对服务,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面对服务者的辛勤付出,我们应当及时给与点赞。检票需要自觉,保障服务者的权利正当时,这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