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买短乘长”行为管理,营造和谐出行列车环境

2019-05-07 00:1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毅

今年五一假期,很多人买到了火车票却因为其他乘客“买短乘长”的行为而导致火车超载上不了车。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乘客安全,工作人员只好采用为后续乘客办理全额退票的解决办法。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对于此项临时通知,铁路部门有足够的道理基础支撑,不该因此承受乘客的非议。

" 买短补长 " 乘车的策略体现了铁路部门的人性化温情,但“买短补长”做法的可实施性应该是基于列车运输正常的前提之下。正值出行高峰,列车的运行面对着巨大的客流压力。因为一些人买不到长途票,于是就先买短途票上车后再补长途票,这个做法看似是无奈之举,但这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也反应出了一些国人的秩序意识不够。因为“买短乘长”的现象,不仅给列车带来了超载的风险,还出现了其他乘客持票上不了车的窘境,这给他们带来的损失绝不是全额退款能弥补的。很显然,“买短乘长”这部分乘客的行为损害了正常购票乘客乘车的权利。

规范正确乘车,加强列车的宣传引导在节假日高峰期尤为重要。身处大社会,乘客有义务去维护交通秩序。每个乘客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己之私而扰乱了列车的正常运行。我们期待,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更有利的应对措施,更好地做好节假日乘客的出行运输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