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梦路上话自强

2019-05-05 08: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诸葛亮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于每个人来讲,追梦路上只有自强不息,就会变得坚强。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此过程中,如不坚定信念一直往前走,那就一切成空。反之,遇到困难,摔倒在地,别趴下,站起来,只有坚强起来,才能成就大任。

静下心来,细细的品读先哲的这番话,其实应该有许多值得我们反思的东西。

人生说长便长,说短也短。一帆风顺的时候,便是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只要在把握住机会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我们生活在这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中,苟安者弱,拼搏者强,自强者昌,自弃者忘,所以执着追梦,自强不息将成为能否圆梦的关键,是一个人一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

窃以为,我们追梦的路,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是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或许这就是自强吧?学自强,懂自强,做自强,执着追梦,坚信“爱拼才会赢”。

这些年,虽然遭遇许多曲折,自强回赠予我面对挫折的乐观精神;虽然孤单寂寞,自强让我有更多机会来发掘自己的潜力。因为自强,我坦然的面对困难勤学苦练百折不挠;因为自强,我勇敢的战胜困难宠辱皆忘执着织梦。最可贵的是有了自己对钢轨人生独到的理解和感悟,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有的人历来把混迹官场与求取功名看得很重,美名其曰修身治国平天下,其中的私欲从不明说罢了。更有甚者,自以为满腹博学,招摇过市,一辈子无非是混吃混喝,重复说了许多网上摘抄的句子而已,只能说是有知无识,自己的见解少之又少。

静心观察一些人和事,细细品味常见的怪象,例如:明明做不了事,却死要面子活受罪;想出人头地,却肿脸充胖子,最后万事皆空。其实,我们行走的人生路上,或许一路上都会有在给我们挖坑的人。我们可能栽进坑里再难出来,从事一事无成。

如果我们不能自立自强,活得再风光也毫无价值,就像牵牛花攀附在篱笆或支架上,它要依靠别人才能展示美丽。如果篱笆或支架撤了,就只能趴在地上任人践踏。所以,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够做到坚韧不拔,不畏困难与挫折,才能做到志存高远。

人生的磨炼,是我们成功的奠基,更是我们人生价值所在,我们本身就是灵魂的富有者。我们今天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自强不息,执着追梦,才会使人生更加有价值。

自强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我们是不是因为遇到了困难和挫折,而沮丧地放弃自己的追求。我们应该自强起来,给自己一种内在的力量,从而安静从容的去面对。

活在这个世界,求知的初心,促使我们自强不息。但是,前行的路上,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而我们中的一些人思想却早已迷失了。其实,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困难和失败,那都是岁月之歌里的一些不协调的颤音,只有通过执着的追梦和自强不息来洗礼,美好的音乐才会走回正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