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历程就是民族复兴历史

2019-05-05 00:5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一百五十年前,铁路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品牌。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百年巨变。

在2007年实行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国首次在各主要提速干线(如京沪线、京广线、京哈线、胶济线等)大规模开行时速高达200~250公里的中国铁路高速(CRH)动车组列车,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既有线提速改造的先进水平。2008年中国拥有了第一条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京津城际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5日全线铺通,试验最高时速394.3km/h,该线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全长120公里,其中无砟轨道长度为113.6公里。是满足中国高速铁路定义的中国大陆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第一个开通运营的城际客运系统。

中国铁路还在继续延伸。根据中国铁建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到2025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7.5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从1909年,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了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1985年,建成大秦铁路,1997年-2007年,中国铁路的六次大提速,到2009年,武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再到现在横空出世的“复兴号”完全的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一位。时至今日,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一个高铁强国正如一轮朝气蓬勃的旭日,在世界东方冉冉升起...(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