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夕阳下的立杆者

2019-05-05 00: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剑伟 黄 静

春夏之交的湘西,已是绿水青山,阳光灿烂,桃红柳绿,生机盎然,夕阳西下的彩霞映满天际。

怀柳铁路工地上:园冲至会同区间,一支穿着桔黄色防护服,戴着安全帽,挎着工具包,腰扎安全带,工装整洁的接触网工们,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排着整齐的队列,全神贯注地聆听施工负责人的施工安排和安全提示以及技术交底。落日余晖照在他们黝黑的脸庞,显得更加从容自信,犀利的目光透露出坚毅刚强。傍晚时分,随着施工天窗点来临,施工负责人铿锵有力的一声令下,他们娴熟地奔向各自岗位,在怀柳既有线施工现场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的展开接触网立杆作业。

在一阵喇叭声中,一列涂着桔黄色外衣的安装列车缓缓驶来,车壳上印制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几个醒目大字显得格外耀眼。立杆指挥员挥舞手臂,打着旗语,引导安装列车准确对准坑位。吊车操作员与安装工人互相协作,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十吊” “十不吊”的操作规则,熟练地打支腿、伸臂、旋转、下勾、挂勾、起吊。指挥员口哨声声,左比右划,打着手语,十三米长,重达三吨的接触网支柱,缓缓吊起、直立。辅助人员牵引把扶着支柱,准确对准3.5米深的坑位,支柱平稳下降到位。四名工人熟练将整杆器固定装置卡在支柱上并连接好,等施工负责人确认一切安全后,通知轨行车往下一个支柱基坑运行。紧接着四名工人快速精确地对支柱进行调正安装,这样的标准化作业充分利用了200分钟的施工封锁点,大家配合默契、争分夺秒,努力克服营业线施工时间紧,安全风险大,作业难度高等困难,出色完成支柱安装8根。体现了一支操作熟练、技术过硬的接触网专业施工队伍。

为了每天接触网立杆作业安全顺利完成,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项目部项目经理和党工委书记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调研,听取接触网队酝酿的施工方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对外多方勾通协调,想方设法解决各种问题困难,扫清障碍,为施工创造条件。接触网架子队负责人带领技术、安质、工班长、技术骨干等到现场调查,测量数据,审核图纸,反复比对,集思广义,制定科学、严谨、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组织全员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技术培训考试,让全体员工熟练掌握既有线施工各项技术标准和安全操作规范。把‘一施工,三方案’制定的施工时间、施工地点、作业内容、技术标准、安全规范、施工安全卡控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等贯彻到每位员工,确保营业线施工安全、人身安全、运输安全。  

每当工地立完杆后,仰望一根根挺拔、屹然不动的接触网支柱,心中不免感概万千:我们武电人为电气化铁路建设事业,抛小家,顾大家,背井离乡,不远千里,跋山涉水,不忘初心,不断前行。用汗水浇筑的劳动成果抚平了我们的创伤和遗憾,对亲人的思念牵挂化作成一股股无穷的动力。彰显着武电人在工作中不惧艰辛、吃苦耐劳、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精神。

肖剑伟黄  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