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个铁警政工干部和青年民警的故事

2019-05-05 00: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德洪

赵成喜,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交警一大队教导员,虽然已过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龄,依然干劲十足,不管工作有多忙,脸上总是绽放着开心的笑容。当别人问他有什么秘诀时,他总是说,经常和青年民警在一起,自己也变得很年轻。

遇上“西北狼”

2013年7月,赵成喜被安排到巩义车站派出所任政治教导员,该所青年民警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个个朝气蓬勃,尤其是身高1.85米、体重95公斤的大个子民警任振华,说话铿锵有力,工作雷厉风行。

任振华的老家在甘肃兰州,被同事们爱称为“西北狼”。此人虽然成绩突出,但是性格急躁、工作中难免有不妥之处。“干了还不落好,你图啥?”赵成喜发现后主动找他唠家常,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使任振华明白了道理。

“恁大个,咋还哭鼻子哩1一次学习会上,赵成喜提问业务,任振华答不上来,就让他一直站着。散会后,任振华找到赵成喜“论理”,说管的太严了,当着那么多人办他难堪,一点都不给面子,并委屈地哭了起来。

面对任振华的不理解,赵成喜感到既可气、又可爱,他耐心地劝导说:“振华,我让你站着,不是非要办你难堪,而是要让你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学习才能进步,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1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互动,任振华终于破涕为笑。

此后,任振华变的勤思好学,业务提高很快。5年时间,荣立5次“三等功”。

成了“忘年交”

2016年3月,赵成喜到洛阳交警支队任职,开始关注洛阳铁路公安处开通的微信公众号《警营晓窗》,该平台目前已发布160多篇原创文章,其中有些文章的朗读者是“阿福”。“阿福”是青年民警陈国军的网名,他的朗读不仅富有情感,声音也很美。

去年9月,赵成喜参加战友聚会,80岁的老首长写了一篇诗稿,想让赵成喜现场朗诵。为不负重托,赵成喜特意请示公安处,联系“阿福”帮忙。“阿福”不仅对原稿进行了朗读,还配上了背景音乐,让赵成喜借鉴。 

“难忘军旅情,园梦高碑店。”战友聚会时,赵成喜按照“阿福”的指导,带着感情朗诵诗稿,忆往昔、致青春;叙友情、话担当,让离别近40的老战友想起了同甘共苦的峥嵘岁月,禁不住起身离座,热烈鼓掌。

从此,赵成喜和“阿福”经常通过微信聊天,成了“忘年交”。今年春运,“阿福”利用业余时间约赵成喜到高铁龙门站拍摄“铁路交警”,从选景角度、人物表情等方面进行讲解,拍摄的照片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各大网站相继采用。

架起“连心桥”

“头顶神圣的国徽,身穿威严的警服……”董超群在学生时代就梦想当一名人民警察。后来,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铁路民警。但由于远离家乡,大学时的女友与他断绝了来往。入警第二年,董超群的父母在河北老家为他介绍对象,在相识一年后,女方以两人分居两地不合适,提出了分手。

为了让董超群早日“脱单”,赵成喜和派出所所长崔学奇自告奋勇当红娘,在巩义给他介绍了一名小学英语老师,最终促成了姻缘。两人举办婚礼时,赵成喜专门前往邯郸当主婚人,为一对新人送祝福。

“留住了民警心,彰显了所队情。”河南电视台闻知此讯,将董超群的故事改变成微电影《铁警情缘》,播出后发布到网上,很多公安系统的民警和家属看到后纷纷点赞。如今,董超群思想有激情、干事有拼劲,连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经常把孩子可爱的照片、视频通过微信发给赵成喜,从内心感谢师恩友情所带来的幸福与温暖。

“有朝气、有文化、有理想、有抱负。”赵成喜说,铁路公安系统这几年吸收了大批“国考生”青年民警,在与他们真诚的交往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受到很多新启发,谈笑间心情豁然开朗。(张德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