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羞否?火车霸座却有理?

2019-05-05 00: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据梨视频拍客中心拍客,在《梨视频》上发布视频爆料,5月1号,甘肃泾川开往平凉的一列车上,一对夫妻带儿子出行霸占了别人座位,该女子还理直气壮说:大家都没按号坐,凭什么要求我们按号坐。前来讨说法的两人被骂得告饶,“我们不吵了”,结果女子反戆来吵啊,你不是有理吗?”(来源于北晚新视觉网)

自古“无理矮三分”,能把“无理”演绎到这种境界的,还真的是不多见。记得在去年8月,一名叫做孙赫的男子在G334次列车上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事发当天,他还在自己的微信里向朋友描述当天的经历:“今天上午我又把一车厢的人耍的团团转,包括列车长,警察,一车厢的乘客,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小姑娘。”而同样,2018年9月19日,在永州到深圳北G6078次高铁上的一名女性强行坐到了靠窗座位,当列车工作人员协调座位时,却遭到了女子的“强词夺理”,霸占座位不肯让座。

火车上频繁出现霸座现象,可以说从某个侧面说明了公共场所不守规则有一定普遍性。除了霸座者自身素质低下外,也是对社会文明的一种践踏,是对社会规则意识淡漠的结果。首先,面对“霸座者”撒泼耍横、胡搅蛮缠,乘务人员多是劝导、说服,劝阻无效后只能作罢。其次,相较于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些处罚未免过于软绵绵,相较于事后追责,为何不当场处置。第三,仅仅是为了个人的方便和利益,就让他人的利益没有保障,这样的做法是不受人们认可的,但因为这样的行为,即便事后全网声讨,警方介入,也多是罚款200元、部分人90天禁乘火车。正常人虽不会明知处罚等着自己,仍然故意仿效,反而给人以“霸座”行为突然增多的错误印象。试想一下,如果霸座的人真的成功了,他就坐到终点了,谁都请不动,最后变成谁不要脸谁占便宜,这对整个社会对于道德评价,价值的这种判断,会产生很大问题。

我国一直是礼仪之邦。说理意味着一种表达和聆听,预设着双方彼此尊重对方的智商和人格。但是从5月1日霸座这件事上,该女子明知自己理亏不对的状况下,还理直气壮蛮不讲理,无理取闹。不知她心中“羞否”?敦不知,她的这种“说理有理”已经践踏了常理,却还以“话语暴力”为荣,以“胡搅蛮缠”为理,甚至撕裂了社会公道的底线,必将会得到严惩。

笔者在此也呼吁,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履行责任,给予霸座者治安处罚,让那些不守规矩,不讲道德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让大家都学会遵守社会文明秩序,学会文明做人之理。(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