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发展的形象大使——“一带一路”

2019-05-03 17: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倘若要选一个词来表述当前世界的发展特点,那“大数据”定是有力的竞争者之一,缩小一下范围,中国的发展中又有怎样突出的字眼?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还是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共同发展经济格局?或者是贯通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不可否认的是以上每一个特点都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值得骄傲的地方,但都不是最好的中国发展的形象大使。究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华而不实,每个特点概括范围太大,不可体现发展中的细节;其二,以偏概全,政治、经济、文化每个层面范围虽大,却只是涉及单个方面。那么既要体现入木三分的充实感,又要连珠成串,做到有机统一的词是什么?笔者给出的答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呢?我们不妨来推敲一下。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发展中的政治、经济、文化元素有机统一。两千年前“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形成,数个世纪时间内,古代中国的外贸火热进行着,伴随着的是文化之间的碰撞,和政治层面的交流,其对古代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更是传承和发扬了“古代丝绸之路”,立足当下的时代背景,秉承中国发展理念,融入当前世界发展元素,“一带一路”走出成为中国发展形象大使的第一步。

“一带一路”作用在经济层面的效果是最直接、最容易看到的。“欧亚铁路桥”、“钢铁驼队”等这些词汇都在说着“一带一路”的故事。至2019年四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15000列,连接了中国的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一个重要的实施方案,也是铁路国际联运的一个大进步,其不仅让贸易形势得以创新,也让贸易领域得到拓宽,促进沿线经济带的经济增长,大幅度拉动了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很好的证明了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要代表中国经济的形象?“一带一路”完全有资格。

最后,“一带一路”又是怎样代表着政治形象呢?在这之前,大家一起来听个真实的事。去年7月6日,为反击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同时宣布对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此政策一出,一艘名为“飞马峰号”的拉着6万吨大豆的货船开始了它的一个月的海上漂流之旅,看似是一场国家之间经济实力的较量,面具下的则是一种政治博弈。可惜的是贸易战没有输赢,结局只会两败俱伤,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相互对立。“一带一路”在浅的层面上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深层次面上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和平外交,政治宣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越来越多。“一带一路”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对中国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和平、负责人的大国形象愈发瞩目,“一带一路”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在为政治铺路。

正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中阐述的那样,“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廉洁的路。在这样的一条路上,中国有着这样的四个目标:共商,从中国提倡到全球;共建,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共享,让所有参与方式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