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鲁班工坊”:让中国高铁技术在泰国“生根发芽”

2019-05-03 17: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阿提雅和拉威洛是泰国北部一所职业学院的学生。他们刚从武汉交流学习回到泰国,最近又得到前往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鲁班工坊铁院中心短期学习的机会。(4月27日 新华社)

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高铁技术作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被推送至整个东南亚,并在东南亚地区形成强而有力的影响,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这不光体现在各地的铁路建设,更在运营维护上对各国提供支持。“鲁班工坊”就是国内对泰国高铁运营维护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将来泰国高铁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

国内的铁路院校也提供技术指导和学习课程,使高铁技术更好地在泰国“生根发芽”。笔者认为,这一教育模式,是深入实际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是真心实意的把最先进的运营、设备操作教授给周边国家,极富前瞻性,也用科学技术的输出告诉曾经揣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用意的国家——中国旨在与沿线国家共同谋求发展,造福于民,共享未来。

鲁班工坊铁院中心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高铁类技术技能培养中心,可以说辐射整个东盟国家,其意义巨大。泰国是个旅游大国,但美中不足的是其公共交通系统极其不完善,这个缺点正影响着泰国国内的旅游经济平稳增长。改善现有的铁路,成为当务之急。

中泰铁路正在建设,为适应旅游产业客流、保护旅游环境,未来泰国会加大铁路建设,而本土化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鲁班工坊”的提供技术支持,高铁专业化培训,泰国学习一年、再赴中国学习一至两年的模式也有助于巩固、更新高铁技术知识,充分利用国内领先的教育资源,培养出合格的铁路员工和提高铁路运输的师资水平,助力泰国轨道交通的未来。

铁路建设不光停留在设施设备的基础上,还要培养铁路专业人才上下功夫,那么后期的运营管理、安全畅通就有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