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书写更美好未来

2019-04-30 16:0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2011年3月,“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成为“一带一路”运输线上的独特风景。截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中国开出的班列重箱率达94%,抵达中国的班列重箱率达71%。(4月27日光明日报)

40年前,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发展迈开新步伐;40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宣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决心。一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中国铁路作为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崛起的重要领域,通过打造“中欧班列”品牌,诚邀世界各国加入到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朋友圈”。

中欧班列通过短短几年的飞跃发展,不仅体现了我国对于多边交流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我国铁路部门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伟大号召的具体表现。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奋勇争先,以铁路运输的方式拉近了我国与多个国家之间经济交流的距离,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铁路在高铁之外的另一张名片,彰显出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未来。

中欧班列不仅对外意义重大,对内也影响颇深。经满洲里海关出境的35条班列,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带,华南、中南、西南等地区,2019年1月-3月份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483列,同比增长39.6%,4.08万标箱,同比增长36.7%;地处我国西部通道关键节点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截至2019年3月15日,累计开行2000列班列,超过了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总和,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助推“一带一路”“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在通过“多式联运”带动沿线贸易快速发展及产业快速聚集的同时,铁路、海关、港口产业的聚集又为国际货物班列高质量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提升双方的经营效率与效益的同时,节约了运输成本,相辅相成,共同进步。

围绕构建港站一体,铁路部门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和供需变化,同步调整营销策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让综合竞争力实现最大化。围绕港口需求,他们完善车站功能,强化物流配送,通过深入合作,结合优势搭建一体化“桥梁”共同走向国际,增强各方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互相融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让国际货物班列开行的更远更好。(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