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铺展铁路发展宏伟蓝图

2019-04-29 17:0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浩

据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

铁路建设是“一带一路”里很重要的内容,铁道延展,列车飞驰,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我国改革开放、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不断添砖加瓦,这条彩虹纽带正紧紧连结着全人类共赴幸福未来。

铁路路是当前运输量最大、效率最高、成本较低的陆上交通方式,其在商品运输、资源合作、旅游来往、文化交流等方面承担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交通运输是合作交流的枢纽,倘若这一环节“掉了链子”,整个系统都会陷入瘫痪。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文化往来只会越来越快,更加需要稳定高效的铁路运输,铁路建设质量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就随之提高了,各国人民来往交流也更便利了,“一带一路”的未来价值也就再次提升了。

中欧班列降本增效作用显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准性成果。到今年2月底,中国60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间开通了中欧班列,“朋友圈”越来越大。铁路部门努力促进国际铁路合作、奋力构建国内企业合作平台。去年班列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提前达到国家规划的到2000年开行5000列的目标。今年铁路部门采取重点抓好双边合作协议落实、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举措,持续提升班列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1季度班列开行1630列、同比增长60%,再创佳绩,班列发展的前景更好。

中欧班列促进了沿线各国之间的文化互通互融。中欧班列将我国的优势产品运往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欧洲的牛奶、红酒、汽车整车、汽车配件、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多种产品运往国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由于在国内就能方便快捷的买到欧洲各国的食品和用品,因而吸引了更多的“洋人”来我国创业就业,建立了更多中外企业的合作关系,促进了中欧的政治、文化交流。

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更好的促使“一带一路”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日夜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的中欧班列将为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