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力

2019-04-29 16: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滚滚车轮带来无限商机。今年一季度,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去年189列,涨幅达175%,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境273列,入境247列,出入境比例均衡。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进出口货物基本实现平衡,意味着尽管中欧班列的发展越来越具有可持续性。(4月25日 人民网)

中国与欧洲分处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曾经驼铃阵阵的丝路上,一趟趟中亚、中欧班列又如一管管血脉流淌在新丝路上,续写着丝绸之路的新辉煌。

中欧班列实力“圈粉”,日益受到青睐。八年前,第一列集装箱货运班列驶离中国重庆,前往德国杜伊斯堡,首趟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此后,这一“钢铁驼队”开行量一路增长,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2018年开行量达6363列,同比增长73%,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

犹如一条“大动脉”,中国班列为联通亚欧大陆打通了国际贸易。目前,中欧班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这一条紧密相连的“大动脉”,加速了中欧物流,也提升了中欧人民生活品质。从中国各个城市源源不断向欧洲输送的货品不仅有服饰、小商品、食品,也有汽车配件、电子机械设备、高科技产品等;回程货源中服装、化妆品、奶制品、蜂蜜、各类美食日常烟火也逐一浮现。

“钢铁驼队”带来的不只物流的便利,更有共赢的红利。在中国,中欧班列为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非沿海沿边的内陆腹地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一座座城市借力中欧班列开放崛起。在亚欧大陆这样的红利也不少。如,每周约有35至40列火车往返于杜伊斯堡港和中国的十多个城市间,中欧班列成为杜伊斯堡的一张新名片。又如,2018年,中法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中欧班列的付出也功不可没。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把每个国家、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为共同愿望,让理想变为现实,让人民幸福安康。”越来越通达的中欧班,不仅是重塑经贸格局的切实力量,也象征着“一带一路”带来的联结效应。来回穿梭于欧亚大陆间的中欧班列,是那新丝绸上的“钢铁驼队”,也是游走于欧亚大陆间的画笔,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勾勒着合作共赢的美好画卷。

“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愿新时代的“钢铁驼队”,为中国国际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为“一带一路”工笔画再添浓墨重彩。(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