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假日铁路的畅通,饱含他们的辛酸

2019-04-29 15:5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豆鹏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获悉,为满足旅客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将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

这一组组数据证明了今年五一小长假铁路部门旅客发送量将打破历年来的纪录,但是这些记录背后的艰辛付出,却是我们旅客所无法想象的。为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确保更多旅客出行安全、顺利的到达目的地,在万里铁道线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节日出游的机会,加班加点确保节假日期间列车正常运行,保障大家生命财产安全,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工务大机人,不像售票员、列车员、铁路公安,火车司机那样经常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里,也许只有当火车呼啸而过时闪过视线的那一抹黄,才是他们留给旅客的唯一印象。工作点多线长、流动频繁,线上作业披星戴月,顶严寒、战酷暑,一年四季风餐露宿,没有固定的宿舍,吃住行都在流动火车上。为了保证节假日更加密集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他们围着每一寸钢轨,每一根轨枕、每一粒道碴打转,整治轨道线路的水平、高低、方向等病害,为优质线路的创造用毫米的精度控量着安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两条钢轨之间。

调车组,一个鲜为人知的平凡工种,却对确保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畅通起着重要的作用。每逢节假日来临之际,恰是他们更加忙碌之时,一趟趟货运专列经过他们的快解、快编、快取和快送,及时保证了假日期间大量物资需求的及时到达,对于调车组,每一个夜班都是“充实”的,当普通大众在休息时,他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一趟趟地解、编列车和取送货场,然而只有业内人士了解调车组的作业环境及其贡献,社会人员却鲜有人知。

车辆检修工,深夜加班加点,对列车的电力连接器座、集便器、转向架等旅客们很少知晓的列车部件进行整修,消除列车安全隐患;供电工,加强设备巡视、全面整治隐患,确保小长假期间安全供电;像上述这些铁路辅助工种不胜枚举,因为他们是倒班制,除了一年几天的年休假,任何节假日的休息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奢望,甚至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越是辛劳。

没错,节假客运的繁忙更加吸引眼球,然而他们鲜有上镜的机会,当大家乘坐舒适的高铁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与家人欢聚一堂时,是否会想起钢轨边、寒风中,站台旁默默奉献的铁路工人。当大家抱怨乘车人多拥挤,一票难求,认为晚几秒列车员未能让其上车是刁难时,却不知道铁路职工正汗流浃背地调度作业、站岗值班、巡查线路、设备保养。正是这些幕后功臣,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确保着运输生产工作的安全与畅通,节假日铁路的畅行,饱含着他们不为人知的辛酸。(豆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