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无小事,安全守法你我他

2019-04-28 18: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近日,一村民在京广高铁咸宁北往武汉方向的高铁线路旁砍树,不料大树倒下枝丫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短路高铁停车,28趟列车因此晚点,随后肇事者被行政拘留7日。

铁路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大如天。铁路作为国家经济的大动脉,星罗棋布地分布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已成为民众最为信任依赖的大众化交通工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乘坐高效便捷的高铁列车,车窗外绿起来、美起来的风光俨然成为穿梭于青山翠谷中的一条靓丽风景线。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铁路沿线两侧3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气球、风筝等低空飘浮物体,严禁向铁路接触网、路基上抛掷物品。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如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将被处以拘留或罚款。

由于少数民众安全意识淡雹法律知识缺失致侥幸心理膨胀,做出贪图小利的傻事。时有逼停列车事件发生,不仅扰乱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甚至严重威胁列车运行安全。发生在湖北区域砍树逼停高铁的事故,也再次给那些安全责任意识薄弱的民众敲响了警钟,所庆幸的是,被砍倒的树没有砸上通过的列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新闻上“逼停列车”事件发生已经很多次了,其主要原因,还是个别民众法律意识不强,没有产生畏惧感,认为无非罚款、批评教育了事。因此,对于那些违法者来说根本没有真正将安全责任意识放在心上,以至于此类事件屡禁不止。

铁路部门应当在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还应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产生畏惧心理,从而不敢随意而为之。当然,作为民众,我们更应该加强对铁路法律法规的学习和了解,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莫心存侥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