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高铁站距离成为旅客的无奈

2019-04-26 14: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海宁西站位于中国浙江省海宁市,如今这座高铁站还在不断的完善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虽然海宁西站建设的不错,但是它的地理位置让人感到十分的无奈,因为海宁西站距离市区达到30公里之远。(百度百家号)

高铁为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一些高铁站的选址却是令人尴尬,高铁很近、车站很远的情况并不少见,因为距离市区很远,使得本地人不愿意来,外地人盲目来。比如这座海宁西站,很多游客不知道这个高铁站的位置,坐车来到这里之后下车只等再选择做其他的交通工具去市区。“城市之间的距离很短,下了高铁的路却很长”成了一种普遍的调侃。

高铁站为何就不能离市区更近一些呢?一是出于施工便利的考虑。由于高铁站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如果在市区内修建,势必会影响交通,造成市区内多条主要道路在几年内都不通畅,既堵道路更堵人心;二是出于技术和成本的考量。高铁通过速度快,在选取车站时必须尽量考虑“拉直”线路,而非盲目“折弯”往市区通过。而从拆迁和建造的成本来看,郊区也同样优于中心市区。

应该说,高铁站离主城区有一定距离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距离远得离谱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人们出行的时间及成本,不仅包括高铁站与高铁站之间的时间和距离成本,还包括从家到车站之间的。希望铁路部门在高铁站选址时,能更多地考虑市民的福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取在城市周边,以利于群众出行。同时,也要做好高铁站附近的交通规划,打造出行“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高铁出行的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