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造平凡之路上的不凡奇迹

2019-04-25 14:2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作为新时代铁路榜样,刘博以一名信号工的身份默默奉献,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用一颗匠心,为中国铁路领跑世界贡献力量。(人民铁道4月24日)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哪里有什么怀才不遇?一切的平凡都是因为不够努力!无论身处哪个领域,从事何种职业,只要黾勉苦辛,朝乾夕惕,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那么,就能够超越梦想、成就辉煌。

       青春懵懂的刘博与我们很多人刚参加工作时的样子相同,满怀激情的步入工作岗位,却只能从事一些最基础的工作,而不同在于,刘博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次为机车进行LKJ车载数据换装作业的临时任务,让刘博第一次接触到LKJ,即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过程中他了解到,其中的车载数据系统就是列车运行的“大脑”,这些数据对应的是机车各种运行状况,以及信号、线路、桥涵、隧道等设备质量情况。每次线路施工,基础数据就会发生变化,更新到机车上的数据更是多达900万个字符,如果发生错误后果不堪设想。

       领略到数字世界特有的魅力的刘博,自此开启了他的“数据大师”之路。然而,奋斗之路并非一番风顺,当时车载数据没有专门的专业,并且这项工作内容的复杂性都是必须面对的巨大难题。勤奋好学的刘博迎难而上,在工作之余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并记下30多万字的笔记;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到北京交通大学进修机车车辆专业,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坚持将所学知识和岗位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针对自己技术薄弱环节,利用业余时间在练功室反复练习拆装设备,直到熟练为止,最终实现了信号工的华丽转身。

     从前,人们常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然而,动车组的出现告诉我们,要想跑的更快更好,仅靠车头带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动力装置分布在列车不同的位置上,才能够实现更大的牵引力。刘博在收获高超技艺和认可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此,带领更多年轻人走上奋斗道路、扶上马再送一程成了刘博的全新使命!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工扑下身子,学技术、攻难关,纷纷脱颖而出。

     像刘博这样的榜样还有很多,全国技术能手戴建军,从高中毕业进入铁路的一度失落,到获得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最美铁路人陈美芳,从一名普通的列车员,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他们都不曾放弃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又不止步于个人的优秀,诲人不倦,锤炼新一代成长成才,带动更多的人为祖国的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生逢强国时代,我们更应该立足平凡,洒下汗水,努力创造平凡之路上的不凡奇迹。

                              张祖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