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产业跨界联合,让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9-04-23 15:4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4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地区乡村旅游日益火爆,众多旅行社借势乡村旅游升温的契机,联合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巧打乡村旅游牌,不断开拓打造精品新路线,在便利民众出游踏春的同时,也助力老区打造“旅游经济”发展引擎。 

高铁是中国的名片,是现代化的标志,代表着中国技术和中国力量。“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成为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一个象征,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注了强大活力。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是中国的新时代,是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中国的东西部经济发展存在差距,城乡交通建设、教育水平、医疗保障等还有落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计划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需要各行各业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让农民鼓起腰包,让乡村更加美丽。

如果说发放低保补助、送生活日常必需品为“治标”扶贫,那么高铁扶贫便是“治本”扶贫,这样的扶贫具有更长远的意义。落后的交通不仅阻碍着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还阻碍着教育、医疗、人文等各方面的发展。为了解决交通运输问题,“修路”一直是扶贫路上的一副良药,发展到现在,“村村通”水泥硬化路畅通无阻,不但方便了人民的出行,集市贸易的发展也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宝兰、西成、渝贵等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及贫困连片地区通了高铁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来看,高铁有效的帮助当地居民发展旅游、畅通往来、招商引资,是一条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有效途径。

同时,加快高铁经济带建设,符合国家改变西部和西南地区经济建设格局的意愿,更是很多地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建设,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建设速度的抓手。加快高铁经济带建设,依托的是高铁这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点解决的是这些地区的贫穷落后问题。高铁经济带建设搞好了,整个经济建设就拉动起来了,扶贫问题也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会迎刃而解。

不难发现,高铁发展的民生效应与社会发展效应、经济效应有着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的联系。高铁带来的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优化配置,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也为高线沿线发展创造了发展良机,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等高铁“金字招牌”,不但为城市发展增量扩容,也辐射和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我国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高铁开通一改过去当地交通相对落后的局面,打造起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创造出了积极有利条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区域协同发展。

对一个村庄来说,高铁为其影响本地区乃至辐射全国提供了可能,这是巨大的机遇; 对一个城市来说,高铁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另一条出路,这是“重要武器”;对一个地区来说,高铁是盘活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武器,这也是最佳选择。

近些年,国家和政府本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不断取得卓越的成效。尤其是铁路行业参与扶贫项目之后,逐年加大扶贫力度,开拓多元方式。诸如,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上车销售、旅游帮扶等有效扶贫措施,不仅为贫困人口带来生存的保障,也间接带动了地区协同发展。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铁路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小康路上不会有一个人掉队,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将会越走越快。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