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2019-04-23 09:1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共赢倡议。6年来,作为“一带一路”优先领域的设施联通建设稳步推进,成绩斐然,不仅让参与国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是将经济建设的福利传递至沿线各国民众,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值得学习借鉴的新出路。

“道路通,百业兴。”无论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还是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亦或是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项目,从陆上、海上、天上和网上,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补齐了发展上的劣势,让“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落到了实处。

6年前,柬埔寨民用1千瓦时电的价格最高达到0.9美元,到今天,电价格已降到每千瓦时电约0.16美元,从用不起电、不敢轻易用电到放心用电,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得益于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同样,从第一列中欧班列的开出到如今开行总量突破1.4万列,各国商品的频繁交易,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共同发展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更可贵的是,这一切并没有新建一寸铁路,而是通过设计定时定点定回程的制度,将相关国家的铁路连成一片,打通了欧亚大陆上的铁路运行机制。

你的唾手可得,或许是他的奇货可居,生活细节诠释的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必要性。降了价的数字信号,恰如发展的隐喻:只有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阻隔,让发展的成本降下来。虽然合作与竞争的矛盾一直贯穿于发展的本身,但只要协调好二者的关系,就必然能提升发展的质量。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毫不夸张的说,“一带一路”通过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股强劲的增长动力。

时代发展浩浩汤汤,历史车轮滚滚向前。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6年时间,众多国家的态度从“警惕”到欢迎,而态度转变的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各国民众的心声。

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宏大、复杂而艰难。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创造辉煌的未来。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也必将引领我们开辟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一带一路”吹响实现这一梦想的号角,也烛照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的6年成就,正在为世界的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