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方寸之间现品行

2019-04-23 08: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平

日常生活中,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成为许多人首选的出行方式。不过到了周末,车厢里就显得有些拥挤了,尤其是节假日,车厢就成了人流相对汇聚的地方。

小小的车厢,其实就是人生舞台的缩影,平时来自天南海北的人都在各自的圈子里忙碌,从未碰面、交流。而在车厢里,座位旁,不同的人,不同人的品行、素质,在这个不长的时间段里,尽展本性,彰显善恶。小小的空间,就像是面镜子,把每个人的内里照得一清二楚;飞驰的列车,就像是部电影,把每个人的一生看得明明白白。

坐火车最明显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不守规矩的人,他们乘火车的常态是:或大声喧哗,不顾他人感受;或肆意妄为,破坏正常秩序;甚至挖空心思,想着霸占他人座位。这类人无视规则,罔顾法律,从不考虑他人感受,从不在意他人看法,只准我得利,哪管他人如何想。这种人缺乏基本的社会公德,更缺少执法部门的“正义制裁”。另一种是冷漠的看客,他们也有个明显的动作,见了上述这种人,他们会闭上嘴巴,低下眼睛,拿起手机,头歪向一边,聚精会神的盯着自己的一方天地,任人喧嚣,不为所动。一动一静,小小的车厢里,山雨欲来。

小小的空间,尽显人生百态。不守规矩者,或大吵大闹,打扰别人正常休息;或占人座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或买短乘长,造成车厢超载,影响高铁运行;或高铁抽烟,使得列车停车,影响公众安全。

充当看客者,或自我封闭,装聋作哑;或强势围观,拍照录像。吃瓜群众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列车乘警们,费劲口舌,焦头烂额。有的人不顾脸面,挑战道德底线;有的人义正词严,维护文明尊严。还有的人无动于衷,只想完成自己的出行。小小的舞台里,精彩纷呈。

飞驰的列车中,凝聚着人生的缩影。有人自以为是,漠视规矩,罔顾法律,这类人不管人生如何,在品德这张试卷上,他们永远是不及格;有人无关痛痒,作壁上观,置身事外,这类人无论品行如何,在看客这个词上,他们永久留下了印记。方寸之间,大千世界,一览无余。

上车下车,好比上台下台;上下之间,尽显人生百态。在这里,我们会碰到各式各样的人,会有各种不同的人生体验。好好想想吧,或许下次我们会换一种更好的姿态来登台乘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