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铸就不凡的人生

2019-04-23 08:2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近些年来,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热词。从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列入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可以说,工匠精神不仅是一个行业术语,也是一种政策导向,更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国工匠”吕关仁,入路30余年,怀揣梦想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探索铁路线路维护技术,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身体力行的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对待工作,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成就。有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当起“差不多先生”;有人“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转,日复一日地简单重复;有人“板凳甘坐十年冷”,在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并寻找办法,在勤勤恳恳的基础上创新创造。

“唯至诚者,能致其极”。于大国工匠而言,对极致的追求好比一场修行,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以万千锤而铸一器,追求完美、做到最好。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转向高质发展的道路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工人队伍是时代的要求,大国工匠们无疑是其中的一股坚强力量。其实,工匠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普通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同样能成就人生的精彩,同样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

“大国工匠”是一步到位的吗?不,他们都是从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靠着对职业技能的完美追求,靠着对技术的忠实传承和钻研,靠着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与平凡的工作中掌握不平凡的技能,成为国家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常言道“择一事、终一生”,工匠精神不应该只是匠人身上的奢侈品,更应该成为各行各业所追求职业品格。工匠精神引领企业发展,要么不做,要么就发挥全部的力量,做到最好。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精致做,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成果都是精品,将工作做到极致、做出境界。尽管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大国工匠,但人人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成就自己精彩人生的同时,为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为中国力量凝神铸魂。  (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