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无视安全”而留下“悔恨之殇”

2019-04-22 17:4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平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后,故宫博物院随即于16日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新京报4月17日)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电影《日落之前》一语成谶。九个世纪的历史随着烈火丧失殆尽,留下的只有无数人的痛心疾首与扼腕叹息。然而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这场大火也给全世界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文物建筑是看得见的历史,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幸存至今的寥寥无几。其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建筑物中都存在大量的易燃木制结构,如巴黎圣母院建造时大量地使用木梁搭建屋架,每根木梁都耗费一整棵大树原木。这就需要我们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最专业的保护措施,做好各类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燃”。

巴黎圣母院作为著名旅游景点,平日里就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游览。人流如织的景象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正如国内一般,由于人多冗杂,各类不文明甚至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便层出不穷。如候车室内随便吸烟,高铁上任性抽烟等等。这类行为不仅影响他人出行体验,更致公共安全于不顾。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安全意识淡薄不是某个国家的个别现象,而是当今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缩影。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再次警醒了我们的安全防范重要性。据法国官方消息,此次火灾极有可能是修缮保存不当产生的。由此可见,在日常巡检中,排除火灾隐患是多么重要的一环。针对文物古建,相关部门应有完善的应急预案,加强巡查力度,有备无患,减少损失。

为了维护安全而加大巡查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方式,但却是解决问题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现如今的文明普及、道德法制教育不能完全遏制、杜绝火灾的发生,但相信在执法部门的常备不懈和游客的相互监督提醒下,双方齐心协力,定能维护良好的旅行环境,守住我们宝贵的历史财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