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构建利益共同体

2019-04-22 17:4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洪霞

集装箱海铁联运凭借其运能大、运输成本低、运输安全性高和污染排放少等独特优势,成为世界各国优先发展的运输方式。据统计,欧美国家主要港口集装箱海铁联运量所占比例为10%~30%,但是,集装箱海铁联运却是目前我国多式联运发展的薄弱环节。值得关注的是,郑州—连云港—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首发,真正的实现了铁路箱内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物流新模式。

实施铁海联运,做大物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需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郑州把握竞争优势的有效方式,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战略选择。为实现铁海联运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拓展物流通道连接东盟,多方联合在“郑州—连云港”铁路箱内贸货物班列运行成熟的基础上,成功拓展了此铁路箱外贸货物下水业务。

  “郑州一东南亚”铁海联运增加了铁路集装箱铁海联运运量、扩大了业务的经营范围,做强了内贸货物沿海运输,加快了外贸货物近洋和远洋航线开发。接下来,我国应该抢抓“陆海国际东向贸易通道”机遇,使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至连云港之间的通道,成为郑州及周边去往华东、环渤海,东南沿海、北部湾、日本和韩国、东南亚乃至全球的便捷出海口,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在海铁联运方面,我们应该整合海铁资源,跨界管治优势互补,与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合作,建立统一的物流平台,填补铁路零担业务的短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然后组织进出口适箱货源,可持续发展,把成本概念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提升港口物流枢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后,由铁路、港口、货代、船代等单位成立联运公司,联手闯市场,通过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战略联盟,构建利益共同体。(邵洪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