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村民砍树致28趟高铁列车晚点 别总拿“无知”说事

2019-04-22 16:2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据4月16日《长江日报》报道,近日,一村民在京广高铁咸宁北往武汉方向的高铁线路旁砍树,不料大树倒下枝丫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短路高铁停车,28趟列车因此晚点,随后肇事者被行政拘留7日。

看到这样的新闻总有些无奈,中国高铁,速度越来越快,舒适度越来越好,准点率越来越高,随之而来因认识不足而导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展现出来像高铁列车上吸烟致高铁在运行途中紧急停车等……这次的砍树事件就很差强人意。好在被砍倒的树没有砸上通过的列车,正如中国铁路武汉局高铁工务段相关人士所说的那样,如果倒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列车上或铁轨上,严重的会造成列车倾覆,后果不堪设想。

为何 “逼停高铁”事件一再发生,让我不得从两方面思考。一是铁路缺乏宣传力度不够,安全教育的意识薄弱,没能充分认识到事情严重的后果及给列车带来的影响,还有就是惩罚力度不够大,认为无关痛痒的,让存在侥幸心理的这些人一而再而三的触碰安全底线。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肇事者的任性和自私自利。放大个人私欲而弃公共利益于不顾,不仅将自身置身于危险之中,同时也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这种行为无论是造成列车晚点,还是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涉及的都是那些无辜的人,28趟列车晚点不仅旅客的利益受到损失,还有铁路工作人员还得坚守岗位处理问题,只因为你的一个行为,我想这不仅是自私自利的行为,而是根本不顾他人安危,换位思考你在车上,数压在车上造成危险,你会怎么想,会不会有一丝羞愧呢?希望被行政拘留的7日,你可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提高自己的安全责任意识,不要让自己的无知断送了自己的后路。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重视起来,对一些偏远地区,对村里的村民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定期要展开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还有就是对于处罚规定应该在加重,只有涉及到自身利益较大,才能更有效杜绝问题在发生,不然只是隔靴搔痒,没有作用。安全无小事,让我们严格把控好风险,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