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榜样铸就“幸福生活”

2019-04-22 15:1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前段时间“高铁上竖硬币”的视频在网上大火,外国友人成功在时速300公里的列车内立起一枚硬币,还保持八分钟不倒,让众多网友惊叹不已。

探究“高铁上硬币不倒”背后的秘密,我们得以认识到这样一位新时代铁路榜样,他就是被誉称“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部的吕关仁。入路30年以来,他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中国高铁这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新时代发展需要新时代里的榜样,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是一种根植于人性底层的精神力量,一种抗拒平庸,励志进取,永不过时的正能量。各行各业,不论男女,高低贵贱,榜样人物随时都在你我身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着。

在荣誉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与严格的自我要求。吕关仁曾说:“干技术、搞科研,要心无旁骛,宁静才能致远。”入路30年来,吕关仁怀揣梦想,心无旁骛,认真落实工作的每一处,致力于我国铁路技术的不断创新。面对小曲线钢轨磨耗问题,他反复钻研,研究出了曲线钢轨干式润滑技术,将钢轨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长时间的技术研究,让他练成了“左右开弓”用鼠标的能力。他的办公桌上、背包里也总是放着专业书籍,便于随时学习。

新时代铁路榜样,有我们的前辈,也有正值青春年华的“新青年”,他们为了自己的事业,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可以放弃自己与家人的乐享天伦,还可以废寝忘食的钻研业务技术知识,他们的成长之路,是一个充满激情,流露真情,拼搏奋斗,诠释幸福的历程,这也是对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美注脚。

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吕仁关这样的幕后工作者,他们秉承匠心,对工作精雕细琢、持之以恒,才铺就了我们稳稳的旅途,也正是他们工匠精神铸就了我国今天高铁发展“幸福生活”,我们应向这些大国工匠致敬!(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