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主动救人“程序”

2019-04-22 10:2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窦云飞

据报道,3月27日,广西一名女医生在动车上听到广播求助后前往救治不适乘客,患者好转后,却被乘务员要求出示医师证并手写情况说明“签字画押”。(北京青年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什么时候主动救人还需要签字画押?还有铁路部门怎能如此不近人情,明明救治效果明显,医生的身份还有必要以签字画押来确认吗?也许这是大多数人读到该新闻的心声。但是随着某些新闻的发酵,见习勇为,主动救人反被讹的事件,已经让帮助别人成为畏首畏尾的事情。因此铁路部门此举正是保障铁路、医生权益的最适当的行为,避免万分之一的纠纷。

“签字画押”成为“最适当”的行为,不免有些反讽但想到铁路部门最近因为旅客车上突发疾病,见义勇为后成为背锅侠的案件仍有发生。因此为了应对意外,铁路不得不形成一套最适当的程序,以做到帮助他人仍能保护自己。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理性看待见义勇为被讹事件,不能因为它的偶然性而看成了必然性,即全社会都不是好人云云。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发展,道德却出现了倒退。但是我们同样应该明白我们社会95/100的人都是好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道德感会让我们对见习勇为的信息习以为常,见习勇为反被讹更加引起我们关注再加上媒体的为了关注度更让此类事件成为了群众熟知热点。

因此见义勇为,见习智为并不可耻、并不心寒,重点是我们“为”了。国家应该健全法律法规,突出对见习勇为的保护支持。社会方面应加大正能量的宣传,严惩那些反讹人的白眼狼,让那些白眼狼在道德唾弃下无颜安身。只有这样我们社会才能告别见习智为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