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火相融,打出多式联运的“666”

2019-04-22 10: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窦云飞

昨天(4月18日),由51车集装箱组成的“苏州铁路西站—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项目的班列从苏州起运,三小时后到达上海芦潮港站,将通过短驳运送至上海洋山港,再发运至世界各地。这一海铁联运项目进入实质性试运行阶段。 (来源:苏州日报)

如同大树的主根一般,铁路运输多年来一直在为国家的发展输出最多的“养分”但想要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仅仅依靠铁路一家的“独角戏”是不够的,只有连接其每一个为国家“大树”输送养分的根,依托合理,精细分工让国家这可大树在源源不断的养分滋润下不断生长发展。

作为“支根”的公路运输受制于运价、成本等因素。只适合短距离运输,且易受到天气线路影响易晚点。且部分企业为了增加利润,采用“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等方式,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对他人,对自身,对道路养护等都带来安全隐患。而此次苏州铁路西站—上海洋山港项目无疑是一次公路与铁路与海运两种运输方式合作共赢的典范之作。公路发挥其短距离,效率高的优点将货物运至苏州西站,随即货物经铁路直接运输至港口,港口依靠起重配备将货物运至轮船,随即发向世界各地。在该过程中铁路,公路海运的三大优势得以在合作中体现,就像大树的主根和侧根一样承担各自最适合的作用,公路运输避免了“小马拉大车走长途”,充分发挥其灵活性,而铁路轨道运输依托其安全、绿色、正点率高、成本低等优势,将货物送往海港,这无疑提升了货物运输效率,减少了货主运输成本,符合提倡资源节约型社会下的大背景。运输有公海联运,转变成公铁海三方多式联运,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促进运输效率的提升,推动绿色节能的必然选择。

笔者相信该项目试点上马不久后,必将获得较多成熟管理经验。全国广州港等其他大型港口一样可以借鉴推广,真真形成全国范围内多式联运,多方合作,多方共赢的美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