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信用惩戒治“老赖”,文明出行更畅快

2019-04-22 01: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止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4月18日 新华网)

过去,提起车厢里“老赖”,大部分民众都只能牙痒痒。可如今,随着国家诚信机制的建立完善,诸如“霸座”、堵高铁车门等危害公众环境的恶意行为被纳入公民征信体系之中,“老赖”们终于无法畅行了。这场关乎全民道德素养、社会秩序、公共安全的诚信战,必将让文明出行更加畅快。

惩治“列车坐霸”,利于净化车厢环境。如今,高铁已是全民出行的首选,然在民众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之余,个别“霸座”的现象发生,着实令公众咋舌、作呕。回顾近2年来的“霸座”事件,先有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以“无法起身站立”为由的“霸座男”,后有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强词夺理恶意占用窗边座位“霸座女”,再有普速列车上,拒绝工作人员好言相劝,借“老”卖“老”的“霸座大爷”“霸座大婶”。这些恶意抢占他人权益的行为不仅刷新了网民的三观,更引发了社会舆论对交通运输部门处置方法的争议。随着国家公民诚信机制的日益完善,以限乘来惩治“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既能有效杜绝“老赖”乘车,更能以此为震慑,督促出行的旅客自觉遵守规章规定,减少出行不文明的问题发生。

惩治“投币祈福”,利于优化出行保障。除了“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之外,在民众出行中,还存在一些危害交通运行安全的侥幸心理、迂腐行为。诸如,因个人原因强制堵占车门导致列车晚开;又如躲在高铁厕所内抽烟引发警报逼停列车;再如向飞机的引擎投掷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等。这些侥幸心理作祟的迂腐行为,不仅破坏了交通运输原有的秩序,更极大的戕害了公众出行的安全。对于这种不负责、不理智的行为,除了无限期的限乘高铁、飞机之外,有关部门更应加大相应的法律惩戒与警示宣传,以深刻的教训警示社会大众,为民众出行多増一份安全保障。

相信,随着公民诚信机制的不断完善,对失信行为的监管控制不断加强,车厢里、机舱中的“老赖”将无处遁行,出行才能更加安全可靠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