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石之国”终圆现代铁路的世纪梦想

2019-04-22 01:3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丽娜

“从1928年的英国人修建的最后一条铁路的近100年间,再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更没有现代化铁路。”斯里兰卡人民关于现代化铁路的世纪梦想终于将在今天实现——2019年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铁五院)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2019年4月18日 人民日报海外网)

如今,地处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海运航线的岛国斯里兰卡,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别,对推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有着重要作用。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的近百年来,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建造一条新的铁路,尤其是在南部建造一条铁路,是斯里兰卡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梦想。

“要想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要‘融进去’。”参建的九年多来,这是让铁五院的设计者感受最深的一点。这里工程建设理念与中国完全不同,斯里兰卡铁路采用的是英标设计,但在实际设计工作中,英标又不能完全覆盖,比如,他们要求本项目全线实现“零沉降”,而在具体路基、涵洞基底承载力计算方法上,无论是英标和斯里兰卡规范中均没有明确规定“零沉降”。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土建设计中尽量采取移挖做填,减少弃土弃渣对当地环境的不良影响,并在边坡防护工程中尽可能的采取绿色防护,使工程建成后,与当地环境完美的融为一体,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在建设过程中,设计人员结合当地的工程建设习惯和建设能力,从各项工程设计的基本原理出发,适时地推出中国标准在地基处理、结构物计算等方面更先进高效的计算方法,这也得到了斯方的接受和认可。

这条百年铁路,不仅是一条为民服务的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双方共建的沟通和理解之路,也是广大中国工程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并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最生动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