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将助推西藏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04-22 01: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丽娜

2006年7月,“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藏家儿女带来安康”,这条“天路”的通车运营让屹立于青藏高原的西藏迈进了“铁路时代”,结束了世界屋脊“地无寸铁”的历史,让高原群众的出行不再难,架起了西藏与外界密切沟通的桥梁。截止2019年2月底,这条平稳运营13年的高原天路,输送进出藏的旅客达到1.92亿人次、货物5.69亿吨,已经成为拉动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有效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交通,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65年前,川藏公路的通车结束了两地百年来人背畜驮、走栈道、溜索桥的运输方式,极大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今后川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促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几乎可以预见的是,西藏将搭上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迎来发展的“加速度”。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进一步深化各族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不仅能够大大缩短人们出行的时空距离,更能拉近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扩大,让各族群众的互通往来将会变得更加频繁,为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大舞台。这条连接祖国内陆中心市场的大动脉,又将是一条连接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连心路、团结路。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将为西藏旅游业发展创造巨大的机遇。一千多公里的川藏线沿途有着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一直以来是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进藏通道的进一步扩展,对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

川藏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它更像是飞架在大山、大河、高原上的一条长龙,从世界屋脊到四川盆地,穿越重重高山峡谷,冲破一道道高原屏障,有效缓解长期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最大限度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让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搭上飞驰的快车,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