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铁全面禁烟“非一日之功”

2019-04-22 01: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钊

日前,笔者途径某车站,见站台人员正弯腰捡烟头。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普速客车实行全面禁烟。

自国家立法严禁在高铁动车组内吸烟以来,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并于2016年发布“动车组吸烟处罚规定”升级版,制定相关法律加大处罚力度,动车组列车禁烟效果实现质的飞跃。也因此,中国铁路成了中国最早实施控烟、禁烟的行业之一。

就此,很多旅客提出普速旅客列车应该像动车组列车加大禁烟力度。然而,笔者认为普铁全面禁烟“非一日之功”。

第一,乘坐普速列车绝大多数旅客是务工人员,在文明程度和素质水平与其他旅客相比存在较大差异,这也是阻碍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的第一道屏障。

第二,动车组禁止吸烟是从车辆运行安全考虑,动车组从刚开始投入运营就做出了明确的禁烟规定,并制定了相对较强制性的法律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作为人们长途旅行的主要出行方式,在这些旅客眼里,吸烟是被允许的,吸烟也不会危及行车安全,所以一时间难以立刻改变所有旅客的行为习惯。

第三,普速列车整体舒适度整洁度没有动车组列车好。拥挤程度、环境等方面不及动车组,对于坐上十几甚至二十几小时的旅客精神来说,吸烟也是一种解压方式。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普速旅客列车限制吸烟”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普速客车实行全面禁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解铃还须系铃人”。笔者认为普速客车实行全面禁烟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全民素质问题,只有不断得提高全民素质,制定相关切实可行的政策,加大力度宣传,号召广大旅客从自身做起,并进一步改善列车环境,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才能加速实现铁路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陶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