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平凡的“平顺大师”——吕关仁

2019-04-22 00:5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滔

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位铁路工务系统的专家被誉为“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部提高工资待遇的高级工程师吕关仁。(4月17日广州铁路)

痴迷的钻研是他创新灵感的来源。蒲松龄曾说过:“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心无旁骛,吕关仁三十五年如一日致力工务技术研究,加强工务科技创新,并切切实实地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提高生产力的实际中来。上世纪90年代我国铁路小曲线半径钢轨侧磨问题十分严重,有些钢轨使用寿命短到仅10个多月。凭着一颗钻研的心,几年时光匆匆过去,终于在2001年,吕关仁成功研制出了曲线钢轨干式润滑技术,可延长钢轨一倍以上的使用寿命。专心致志研究,将成果用到实处是吕关仁长期坚持和践行的工作准则。“干技术、搞科研,要心无旁骛,宁静才能致远。”吕关仁说。2008年以来,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他先后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黄河特大桥桥上线路维修技术研究”、“京沪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技术研究”等多个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正是由于吕关仁心无旁骛几十年如一日的研究创新,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大国工匠精神要求自己,才有如此多的用在万里铁路的研究成果,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爱岗爱路是他无畏前行的力量。平凡的岗位上,他做的却不平凡。每天7点前到办公室,先学习技术业务一个小时,是吕关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经过不断的刻苦钻研,他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今年春运期间,因为3毫米的误差引起的列车颠婆,正是由吕关仁等人连续几晚的对整组钢轨一寸一寸的检查才得以解决。“中国高铁发展已经走过了10余年,在保证安全性、可靠性和平顺性的同时,还需不断提升其科学性与经济性。今年我确定了高铁线路维护技术研究课题,努力为高铁发展多做贡献。”吕关仁说。正是由于他对岗位的热爱对铁路的钟爱,几十年致力于铁路平顺的研究,才有现在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列车,才有中国高铁这张越来越闪亮的名片。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吕关仁从事平凡的岗位,却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不骄不躁,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出一项项不平凡的成绩,他是一位真正的服务于铁路,造福于百姓的新时代铁路榜样。他是不平凡的“平顺大师”。(冯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