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量增长彰显铁路发展成果

2019-04-18 12: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快速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起着助力作用。

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7.99亿吨,同比增加2233万吨、增长2.9%。从全路范围来看,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实现同比增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济南、武汉、南宁4个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幅都超过10%,其中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增幅达到24.6%。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客运增幅显著,货运却是每况愈下。民航货运业的发展,蜘蛛网式的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类物流公司,大大挤压了铁路货运的市场空间。

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铁路货运的优势明显:发达的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使铁路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为此,铁路不得已进行了市场体制改革,加快了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方面货运中心的专项专营取代了以前的车站式管理模式,消除了“多人管一”和“一人多管”的现象,明确责任划分;新式的运营体系,增加了营销部门,更方便与客户构建沟通桥梁,从“等客来”变为上门服务,利于增加货源。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推了“95306”中国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网上办理平台,通过开通网上“货物追踪、货运咨询、运费查询”等功能,使企业货主足不出户,在指尖滑动中就完成货物发送的办理和查询等等。

同时,铁路部门积极应对货源变化,统筹客货运力,聚焦重点区域、通道和品类,加强有效货源组织,优化价格策略运用,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货运发送量呈现出稳中有增的态势。

在我国现行的货运体系中,铁路运输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铁路改革找到了健康正确的发展道路,就能才能更好地服务货主,承担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责任,也才能为铁路系统自身谋得更多更长远的利益。(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