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解“两新”局面谱写时代华章

2019-04-18 12:4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建业 王星瑞

铁路改革和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随着阳安二线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新线路、新站场陆续开通,既有线施工带来的线路、站场变化导致行车安全风险增加。为确保阳安二线年底顺利开通运营的目标,按照集团公司总体规划和生产力布局调整计划,安康机务段原客机运用车间撤销,新成立了阳安运用车间,进一步加强阳安线机车运用安全管理,同时,为提前做好阳安二线开通运营所需机车乘务员,他们组织有关部门对机车乘务员进行调配,从西康、襄渝各线调整了新转岗、转线机车乘务员六十余名到阳安运用车间。

对这六十余名即将担当阳安线货运机车牵引任务的机车乘务员来说,他们都是“新线、新人”,这“两新”局面给新成立的阳安运用车间行车安全管理带来了全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破解这“两新”局面、筑牢安全底线,阳安运用车间,先行一步,走在了前面。

 针对阳安二线施工新线路、新站场陆续开通的实际,为消除新的行车环境给行车安全带来的隐患,车间各管理组更是做足了功课,从“数据采集,传达培训,现场管控”,这三方面入手,下大力、抓落实,使每项工作丝丝入扣,不留死角。一是根据新线路、新站场LKJ基础数据绘制技术资料,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和指导司机到现场进行勘测,核对主体信号机、调车信号机、分相绝缘器位置以及,摸排安全风险项点,及时修订完善《列车操纵五色图》和《调车五色图》;二是利用汉中、安康东、广元南公寓学习会的机会,向每名乘务员讲解新线路、新站尝新设备的变化点、疑惑点、关键点;三是针对安全风险项点制定现场安全卡控措施,利用电话、钉钉等通讯手段点对点传达至值乘机班,对关键车站、关键区间、关键信号机的安全风险进行提示,真正实现现场有效管控。

 针对新调入的转岗、转线人员对线路站场陌生、安全关键项点陌生的实际,该车间首先制订了周密详细的培训计划,对列尾操作、平调装置使用、长大坡道起车、机车故障应急处理等必知必会内容分理论和实作分别制作了教案,对转岗、转线人员分批次进行理论和实作脱产培训,做到培训一个、合格一个,既有条不紊推进,又保证培训质量。除了安排转岗、转线人员对列车操纵关键点和调车作业关键知识进行学习外,还组织指导司机、优秀机车乘务员对其进行现场陪带,签订师徒合同,履行师徒义务和责任。通过现场陪带,强化转岗、转线人员尽快对担当区段安康东至广元南间线路、站场的设备情况掌握,使陌生的行车环境变熟悉,再由行车环境的熟悉变操熟练纵,最终由操纵熟练达到合格标准,使六十余名转岗、转线人员能早日安全有序地担负起阳安线货物列车牵引任务。

通过以上举措,该车间有效破解了“两新”局面带来的安全难题,既保证了人员队伍素质提升和乘务队伍建设,也筑牢了现场安全管理基础,为新时代铁路的发展谱写出优美的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