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拉来的小镇

2019-04-18 07:4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1997年,南昆铁路通车运营,将其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20多年间,相关产业迅速聚集,威舍镇形成了煤炭加工,冶金,物流三大产业,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小镇,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人民铁道)

威舍镇位于贵州省兴义市西北部,南邻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北与“江南煤都”六盘水市的盘县接壤,地理位置优越。显然,地理位置优越是发展当地经济的有力保障。

据了解,威舍镇在南昆线开通之前是一处贫穷,落后,荒芜的小镇,威舍镇里居住的人口稀少,人们生活困苦。在南昆线开通后,铁路部门开通了往返于昆明与红果之间的7452/7453次旅客列车,这趟车每个小站都会停靠,村民们通过这趟“小慢车”把自家的水果,蔬菜运到集市上贩卖,这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这么一辆穿行于大山间的绿皮车,给威舍镇的人们带来了改头换面的变化。

威舍镇是南昆线上最大的编组站,南来北往的货物都在这里聚集,是西南三省重要物资集散地。南昆线的开通充分发挥了威舍镇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煤炭企业,冶铁企业,物流企业的入驻,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也得到迅速的发展,“小慢车”拉来了一个经济飞速发展,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威舍镇,逐步实现了威舍镇村民走向美好生活的愿望。

在“高铁时代”的今天,7452/7453次列车是一趟名副其实的“小慢车”,它也是威舍镇村民出行,经商,发展的“希望之车”,更是有效实现扶贫攻坚的“扶贫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苦的任务。现在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几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扶贫开发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需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7452/7453次列车是铁路部门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到2019年全国铁路共有81对公益性扶贫“小慢车”,这些慢火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它是各地铁路部门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是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方便人民出行,优化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公益性慢火车贫困偏远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拉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国家扶贫开发的步伐,推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有效解决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满足了偏远贫困地区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