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擘画强国惠民新蓝图

2019-04-17 10: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定期调整铁路运行图成了常规动作。自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又迎来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哪些城市将在新一轮调图中受益?普速列车的开行规模是否受到影响?请看本期主持人为您一一解答。(中国经济网4月15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图”不同。从“多年一调”到“一年多调”,甚至在客流量较大的区域推出“一日一图”运行方案……近年来,随着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愈加频繁,铁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格局日趋呈现,给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带来深刻改变。

铁路调图调出百姓出行的“幸福图”。在本轮列车运行图调整中,铁路部门通过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将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社会大众。调图后,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同时增加列车102.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增加了73对,普速列车增加了29.5对,旅客列车总数达到了4346对。对百姓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列车越开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出行越来越惬意,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舒适。以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为目标,铁路部门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正在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铁路调图绘就经济发展的“振兴图”。如果说铁路客运的发展改变了民生,那么货运的快速发展则为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此次新图实施后,铁路部门增加了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唐呼线万吨列车新增11对,达到39对,列车运行时间间隔缩短为10分钟。仅此一项每日将再为区域内减少近2000辆重载车辆,不仅保障了运能运力,也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成果。随着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大能力货运通道形成能力,货畅其流的铁路运输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铁路调图勾勒扶贫攻坚的“暖心图”。如果说此次调图过程中,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高铁列车开行“一日一图”,优化高铁客运产品,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满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的话,那么调图后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需求,传递出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铁路企业几十年如一日不停开、不涨价,宁愿运营亏损也在继续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满都是扶贫之爱,彰显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国家号召,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社会责任的国企担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此次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采取降耗时、增货运、惠民生等重大举措,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乐见在岁月更迭的时光里,不断调整的列车运行图,更加贴近民意,惠及民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新动力。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中铁总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正用心奏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最强音。我们有理由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人民群众梦寐以求的“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愿望必将在我们的不懈奋斗中真正变成现实。(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