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中坚守,索玛花情定大凉山

2019-04-15 02:0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自1996年入路参加工作以来,成都客运段担当普雄至攀枝花5633/5634次列车长阿西阿呷坚守在大凉山中,忙碌在“小慢车”上。23个春秋,阿西阿呷任劳任怨,从未动摇过为民服务的初心,岁月给她褪去了年轻的容貌,却让她沉淀出“真诚待客的服务理念,精心守护彝族百姓出行,成为了大凉山上美丽的索玛花。

“最美的彩虹在凉山,北京的火车到凉山……”一首彝族民谣道出了凉山百姓对铁路的向往。40多年前,凉山地区刚开火车,这列象征着运输车、扶贫车、校车的“小慢车”是凉山百姓赶集贸易,通勤求学难忘的回忆。如今,随着成昆地区高铁的开通,人们的出行选择变得多样了,但没有变的是对“小慢车”的感情和信任。

攻坚脱贫任务,平凡岗位有担当。铁路与其说是交通纽带,不如说是民生纽带,像阿西阿呷值乘的“小慢车”途经沿线最大的彝族聚居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区域。近年来,在国家对大凉山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低至2元的票价成为了彝族百姓赶集贸易、外出求学的首选交通工具。在值乘的过程当中,阿西阿呷车长不仅腾空几节车厢码放老乡的货物,实施人货分流;而且一路上对求学娃娃呵护有加,鼓励他们努力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俨然成为了彝族老幼的学习榜样。

注重暖心服务,情系凉山父老乡亲。彝族老乡亲切称其为阿呷车长,这背后得益于阿西阿呷对每个彝族旅客都一视同仁,早已当他们像亲人一样看待。23年的沉淀,阿呷车长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总结出“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因此,在这列“小慢车”的车厢中,我们总能看到阿呷车长为旅客排忧解难,嘘寒问暖的身影。心系凉山老百姓的阿呷车长,在精心服务旅客的同时,也让彝族老乡们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关怀。

坚持开行“小慢车”,公益铁路不涨价。如今,在高铁动车盛行下,公益“小慢车”一如既往的开行着。在全国,像5633/34次这样的公益性扶贫列车不在少数,在祖国的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仍开行着81对扶贫“小慢车”。然而,这些“小慢车”并没有停止升级,除了在车厢改造,增设空调等硬件外,软件上也不忘进步,双语广播积极宣传,也让各地旅客感受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担当。

一辈子,一名车长,一列慢车,索玛花开23载,阿西阿呷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用实际行动真诚服务沿线的彝族旅客,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凡的光彩。她的榜样故事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在平凡中坚守,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可以不断传递下去的铁路奋斗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