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白驹过隙,初心始终不变

2019-04-15 02:0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不出水的鱼

4月1日,石家庄至太原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周年,十年来,石太客专这条大容量快捷客运通道,对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协调促进我国东西部区域间经济、文化、信息等方面交流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4月2日 燕赵晚报)

通读报道后,笔者感慨良多,不由自主的想起了陈奕迅的《十年》,讲述的是少年男女之间纯洁友谊经过岁月变迁已物是人非的故事,然而石太客专专用线不同,自从2009年4月1日开通运营后,虽然经历了十年的岁月变迁,石太客运专用线却始终如一,默默的发挥着自己的热量。

这里笔者必须要提到的主角石太客运专线,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即石太高铁,是我国开工最早的高速铁路。而且此线路是我国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其中“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八纵八横”客运专线的其中“一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我们的太行革命老区来说不外如是,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太行山道路绵延弯曲,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这里交通不便、信息堵塞、教育落后,即使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大部分的太行山老区人民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而石太客运专线的启用,可谓是太行革命老区发家致富黎明的曙光,铁路部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具有当时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的石太客运专线,正是它的存在,将石家庄至太原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1小时,拉近了山西西部与京津冀、山东东部的时空距离,极大的促进了我国东西部区域间的经济、文化、信息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铁路部门始终牢记自身的目标任务,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建设了更多像石太客专这样的山区铁路,靶向扶贫,让更多的革命老区享受到新时代的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