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见证中斯友谊

2019-04-12 15:1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新华社斯里兰卡贝利亚塔4月8日电(记者朱瑞卿唐璐)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项目8日正式通车,并在斯南部城市贝利亚塔举行了通车仪式。

斯里兰卡交通运输和民航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在仪式上说,南部铁路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以来首条新建铁路,感谢中方为修建这条铁路提供帮助。

南部铁路是斯里兰卡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从起点马塔拉沿海岸线一直向东延伸至卡塔拉伽马,全长约127公里。项目共分三期,其中一期工程从马塔拉到贝里亚塔,长约27公里,项目合同总额为2.78亿美元。工程内容包括一条内燃牵引单线宽轨铁路,以及相关的车站、隧道、桥梁和涵洞等,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共同实施。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以总承包形式在斯里兰卡承揽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也是斯里兰卡近90年来修建的第一条新建铁路线。

随着南部铁路的运营开通,首当其冲影响的就是生活在南部的居民,南部铁路在建设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使得周边的居民不仅完成了娶妻建房的目标,还使得他们的交通出行更为便捷,之前走公路塞车严重,27公里的铁路路程坐汽车最少要一个半小时,铁路开通后最后只需要15分钟,费用还是公交的三分之一。

  要想富先修路。落后的交通成了南部地区战后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南部铁路网线的建设已成为改善当地交通物流的当务之急。随着南部铁路的开通,借助南部城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业,必将促进斯里兰卡南部城市的快速发展,

斯里兰卡有“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长期以来,一直与我国建立着良好的外交关系。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熟知斯里兰卡,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各种美食更是吸引了一大批人前往斯里兰卡一览风采。随着南部铁路的开通,不仅仅方便当地居民,对于游客来讲亦是如此。

“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斯里兰卡是首批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好伙伴。正因为如此,中斯两国共同研究、探讨推进双边合作的务实举措,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合作,而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就是“一带一路”下的产物,这些建成的项目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倡议转变为了现实,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努力下,各国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促进区域贸易畅通,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的蛋糕将做的越来越大大,全世界人民都将共同受益。(刘大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