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呷的“小慢车”幸福向未来

2019-04-10 15:2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小慢车”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的先进事迹。热情爽朗23年如一,她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用浓浓关爱凝聚温情,真诚服务沿线彝族旅客,让这趟充满爱的“小慢车”,载着大凉山的彝族旅客走向文明,走向远方,不断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23个冬去春来,在这列穿越大凉山腹地的“小慢车”上,留下了阿西阿呷太多的记忆,17年没换的电话号码,以及储存的上百个彝族乡亲手机号码见证了她与“小慢车”上彝族同胞的深厚感情。从为旅客扶一把行李,解答一个疑惑,劝一场没有恶意的纠纷,唱一首大家喜欢的民歌,到帮助彝族老乡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他们最踏实的帮助。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就是要像阿西阿呷那样,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办旅客之所需,自觉坚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千方百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甘当脱贫攻坚践行者,让“公益慢火车”成为脱贫致富“幸福车”。阿西阿呷值乘的“小慢车”途经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地凉山,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作为列车长,阿西阿呷把能够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经济脱贫、精神脱贫,作为最大的心愿。从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一路对莘莘学子呵护有加,鼓励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彝族乡亲拓宽销售渠道……无不传递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需要像阿西阿呷一样将扶贫攻坚的重任抗在肩上,承担起民族团结的使命,助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落到大凉山“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的行进中。

推行四字工作法,诠释最美铁路人。针对彝族旅客的特点,她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推出“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全面推行“热心服务、用心交流、细心观察、耐心聆听、真心付出”的“五心”服务法,并利用休息时间到“小慢车”的各个车班,教授同事们基本彝语对话和彝族风俗禁忌,有效提升了列车服务水平,营造了文明、温馨和友爱的旅行环境……23年春华秋实,初心不改,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中孕育了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像阿西阿呷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实实在在的干出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回首过去,红军长征途经大凉山,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传为佳话。把握当下,扶贫攻坚路上铁路携手当地政府共谱新时代“彝海结盟”。赢在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千千万万像阿西阿呷一样的新时代榜样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知不足,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见贤思齐,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