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地图”引领智慧铁路新发展

2019-04-10 09: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雅乐

牡丹江供电段海林北高铁车间负责哈牡高铁的部分接触网设备养护工作。由于高铁全线是封闭线路,维修养护作业必须有特殊的通道,俗称网门。网门位置受地理条件限制,要到达这些地点的道路一般都蜿蜒崎岖,有的需要穿越乡村田间,有的需要穿过荒山野岭。乘汽车要找到这些地点有时就像走迷宫一样,给巡检出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为了让大家今后作业不走“冤枉路”,安雪涛想到了让科技指路的方法。他对车间管内所有网门逐一排查,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把管内86个网门全部跑了一遍,通过电子地图的定位导航功能把各个网门的具体位置、路线图、公里标等信息采集形成二维码。职工上线作业前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最近的网门和最快捷的线路图就会呈现在眼前。(人民铁道)

行山路,吹冷风,熬长夜,成了高铁接触网检修的工作常态。牡丹江供电段在智能地图制造上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尝试,而智能地图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以往铁路上对信息技术的作用认识不足、信息资源难以共享等问题,有了智慧地图指引,让我们更好地利用地理空间信息,缩短工作路程,加快抢修速度,减少消耗并且提升高铁设备检修效率和质量。不单单是给日常高铁供电维修作业带来方便,同时还给故障应急处理,加强铁路各系统协同抢修作业提供了帮助,实现了资源共享,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各山区等复杂线路区段都具有推广价值。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随着知识社会的到来,无处不在的网络与无处不在的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处不在的创新,“互联网+”这个概念应运而生,如今也拓展到了铁路领域。就像“高铁网络订餐”服务,将“指尖上的订餐”搬到了动车上,既深化了铁路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又为旅客品尝多样美食开启了新模式。又如杭黄高铁上只要扫一扫餐车吧台的“旅游攻略”二维码,就能获悉沿线旅游景点的简介、当地美食、气候条件等信息。

经过近期的大力推广和改革创新的发展,铁路职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中争当尖兵、勇当先锋,铁路各项工作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给中国铁路带来了新的发展思维、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活力,极大地推动了智慧铁路发展进程。(陈雅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