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斯里兰卡建成首条现代铁路:中国铁路建设的“走出去”与“融进去”

2019-04-09 16: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从1928年的英国人修建完成最后一条铁路的近100年间,斯里兰卡再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更没有现代化铁路。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铁五院)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4月8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斯里兰卡地处世界最繁忙国际海运航线,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别。来自英国的殖民者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国内第一条铁路线,此后斯里兰卡多条线路相继开建,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的近百年来,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建造一条新的铁路,尤其是在南部建造一条铁路,是斯里兰卡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

4月8日开通运营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濒临印度洋海岸线,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项目。其一期工程长26.75km,设计时速120km,是目前斯里兰卡设计等级最高、设计时速最高的铁路。该线路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条采用英国标准设计的铁路,虽然斯里兰卡人没有降低任何的标准和要求,但这并没有难倒中国的工程师们。“要想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要‘融进去’。”参建的九年多来,这是让铁五院的设计者感受最深的一点。经过反复的磋商,“中国方程式”取得了斯方的认可,实现了工程建设理念的中斯融合。

笔者认为,中国的铁路建设,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骄傲的,与许多国家的铁路建设项目频频合作,证明中国的铁路建设和技术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利用“一带一路”的快车道,中国铁路建设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的同时,要充分结合所在国的基本国情和个性需求,针对具体情况在具体操作中具体分析,将所在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风土人情、文化特色等融进设计理念,促进合作双方的相互信任和相互交流,按照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呈现中国铁路建设的技术和能力水平,为将来中国标准走出去铺平道路。斯里兰卡首条现代铁路的建成,是中国铁路建设“走出去”和“融进去”的一个生动范例。(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