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视频时勿外放,争做文明“排头兵”

2019-04-09 16:1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最近,微博网友对“坐动车的时候,看视频的人外放,不看视频的人却要带着耳麦来隔音”这一现象展开了火热的讨论。有人提出,在动车上设置“噪音报警系统”,这一建议得到广大网友的赞成和支持。(4月6日 新浪网)

  近年来,人民的出行需求不断增加,在交通领域上,铁路事业随之发展蓬勃。不过古人有言,凡事皆有两面性,因此我们接收铁路讯息的时候不难发现,动车上的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在车厢里,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不文明的人,比如前阵子淹没在群众口水里的高铁霸座男女,在座位上随时随地脱鞋的人,在禁烟区域吸烟的人,占用过道堆放行李的人,还有现在引起热议的“看视频外放”的人。这些问题人士在动车上屡见不鲜,大多数人对这些人作出的不文明举动见怪不怪,少有制止。殊不知,乘坐的环境质量就这样被降低了。

  随着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人们游走在时代的浪潮当中,手机俨然成为其忠实伴侣,可谓目不离屏,机不离手。刷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以及重要部分,这是放眼列车几乎满是低头族的原因,可这也不足以成为“看视频外放”的支撑点。我们可以理解“不看视频戴着耳麦来隔音”,毕竟有部分人想要充分休息甚至是为了安抚衰弱的神经;可是在列车这样的公众场合“看视频外放”的现象,笔者横看竖看,实在是找不出理由证明它的合理性。

“看视频外放”,诚然,站在个人的角度上看,享受自己的权利无可厚非,但是放入道德体系中看,加上处于公众场合的境地,是非对错一目了然。这不仅仅是个人的喜乐问题,它关乎社会文明与道德。列车上的人们形形色色,大多数是在为生活奔波劳碌的路上,或者是奔波劳碌完了去休假的途中,如果你因为一己之乐,大声放抖音等视频,一会儿“爱的魔力转圈圈”,一会“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你的确因此“好嗨呦,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可是这种获取快乐的方式对其他乘客来说,是彻彻底底的煎熬。你的行为已经对他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是道德低下的表现,换句话说,损人利己,并不属于当今社会所提倡的文明范围,也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要求。

  即使跳出伦理道德的论域,你“看视频外放”也是一件有损于公的坏事。并不是所有的乘客都会对不文明的动作忍气吞声,有勇者很可能会劝阻你,或者投诉至铁路相关管理部门,偏激一些的还可能对你动粗,搞得秩序混乱,场面难以控制。总之,“看视频外放”不但会给铁路部门带来管理不便等问题,还会扰乱社会秩序,给旅途平添不愉快。

  作为引导者,铁路部门应该尽快作出对策,降低不文明行为出现的概率,虽然不至于实施设置“噪音报警系统”这种可行性低且投入成本高的策略,但是也该将“看视频外放”纳入征信体系并通报,以加强威慑力。而作为文明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向不文明举动说“不”,以免在出行中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敬人者,人恒敬之。”看视频时不外放,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高素质讲文明的凭证之一,我们都要争做文明“排头兵”,当文明和谐的社会的先行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