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列车超员,是谁之过

2019-04-08 15: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铁路,公路,航空都迎来了大面积客流。当天有网友爆料,“G7192次复兴号列车停在桐庐站不动了……复兴号超员不动了,现在就停在桐庐站,晚了快1小时了1笔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官方微博确认。

     当日G7192次复兴号列车晚点1小时12分。G7192从黄山北出发,经杭黄线,过上海,到南京南。高铁列车超员,是谁之过?一位列车驾驶员说,“拿和谐号来说,列车上有一个指示装置。客运量正常的情况下,显示绿灯;超载在20%-30%之间的话,显示黄灯;超过这个数量,则会变成红灯,无法运行。”那么是什么导致列车超员呢?

     有众多网友认为铁路部门超额发售车票,直接导致上车人数过多,导致列车超载。从铁路部门内部来看,铁路部门有一套完整缜密的售票系统,不存在超售的情况。从检票环节看,部分非该车次旅客为了提前走,通过跟闸机,硬闯进入站台。这是造成超载的一种可能性。试想你为了提前几分钟提前上了这趟车,这趟车因超员晚点一小时,那不是得不偿失吗?如何从根本上杜绝提前上车的情况的发生,笔者认为必须出台相对应措施,譬如列车上查到非该车次旅客加收手续费或罚款。从列车角度看,大量旅客买短途票上车延长,列车员未控制好承载旅客数过多补票,导致列车超载。车上补票本意上给旅客放开个口子,现在却成了某种意义上的问题的源头,这也是铁路部门深思的问题。

     二十多天后铁路部门又要迎来五一小长假的考验。为了假期出行的安全和正点,旅客们要提高自身素质,“提前走”导致超员得不偿失。铁路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应措施,杜绝列车超员的事件再次发生。(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