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直达欧洲腹地,“中欧班列”为欧盟提供发展引擎

2019-04-07 21:3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中欧班列是运行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联运列车,目的是促进中欧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近日,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专门负责中欧班列合作事宜的中欧铁路运输总监格扎维埃·万德尔皮蓬 接受了欧时专访,畅谈这一运输方式代表的中法合作潜力。(3月31号,欧洲时报)

  自1876年中国出现第一条铁路以来,铁路从此进入漫长的发展阶段,近几十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从稀稀疏疏的铁路线路到现在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中国铁路在不断发展,从中国走向世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欧班列建设的想法,中欧班列的建设不仅拉近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距离,而且也增加欧洲出口到中国的机会,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每一个国家都与世界紧密相连,如果一个国家脱离世界而独自发展,我想那可能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一个国家要想富强,想发展,就应该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努力怎样与世界的联系,要有世界大格局的思维。

  人与人的交往不可以缺乏沟通,国与国之间更不可缺乏交流。中国与欧洲都是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欧洲很多地区都有频繁的经济交流,这条线路所经的地区经济都是比较繁荣的。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短短三周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欧洲的经济腹地。中国的市场活力一直很强,在几年的建设中中国已经有武汉等很多城市加入这个班列。

  中欧班列是一列国际公共列车,很多地方都希望加入,中国一些省份加入也正好体现了他们的发展战略,加强与世界的经济联系,发展自身。除此以外,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一些国家在中欧班列线路与“一带一路”上有重要的地位,这更有利于拉进中国与其他地区的距离,发展友好的“邻里”关系,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从来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主张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不但体现中国的主张,而且符合世界发展的主题,相信中欧班列会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