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大桥见证往事,铁路人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2019-04-07 21:1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何霖

清明之际,为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济南工务段干部职工与山东武警济南支队守桥官兵共同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传承护桥使命”主题活动。(人民铁道4月7日)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由铁路之父詹天佑设计建成,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1月入选了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它见证了近代史上列强掠夺中国主权的时刻,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曾四次被炸,最终等来了新中国成立,人民政府对铁路大桥进行全面技术改造,铁路大桥焕发新生。

桥上曾发生过不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古老的桥,雄伟矗立,深沉无言,但大桥旁的一尊雕塑,向我们讲述了一段英雄往事。

1967年5月31日夜晚,狂风将一根根圆木吹到了钢轨上,山东军区守桥部队成员王士栋下定决心,一定要赶在列车驶来前清理完钢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列车呼啸而来,他竭尽全力扔出最后一根圆木,保证了列车、大桥、旅客的安全,他自己却被卷入车轮,壮烈牺牲。

人们将他的形象刻成雕塑,象征着他永远守护大桥,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英雄虽逝,遗志永存,济南工务段的干部职工接过英雄旗帜,清明节之际,聆听黄河大桥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再次坚定决心,誓要当好护桥人。

由于大桥构造特殊,这群普普通通的护桥人,他们用最原始也是最管用的方式检修和保养大桥。护桥人一辈子只干这么一件事情,但只要大桥安然无恙,每日28列旅客列车从桥上平安驶过,经过王士栋烈士的雕像时,就总能仰首挺胸,护桥人不辜负牺牲,不辜负旅客的期盼,护桥辛苦但一切都值得,几十年如一日,老一辈护桥人离去,又有新的护桥人接替,他们从师傅或父亲手中接过钉锤,传承责任与技艺。

去黄河大桥凭吊历史、欣赏黄河风光的人们啊,请别忘了去看看那尊革命烈士的雕像,请一定要记得,乘坐火车回家路上,有无数铁路人正为您保驾护航。(邱何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