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千里祭祖变轻松

2019-04-06 18: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辉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日子。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

祭祖民俗相沿数千年,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古老节日。据史书记载,秦汉时期,墓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礼俗活动,《汉书.严延年传》记载,严氏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在清明“还归东海扫墓”。随着祖先崇拜和亲族意识的越来越强固,远古时代没有纳入规范的墓祭,也归入了“五礼”中,之后朝廷的推崇也使墓祭活动更为盛行。为什么要在清明扫墓呢?这是因为冬去春来,草木萌生,人们到先人的坟墓,会亲自察看坟墓是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或被狐兔穿穴打洞。在祭扫时,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供上祭品烧猪,燃香奠酒,焚烧纸钱及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清明时节回故里,祭拜先祖连亲情。随着清明节的日益临近,又到了市民外出祭祖、出游、踏青的高峰期。回想起早些年,人们为了清明回家祭祀先祖,不远万里,携妻带子,一路风尘,千辛万苦地赶回故乡,庄重地进行完祭祀仪式,来不及休息,就急匆匆地打点好行装,赶回打拼的城市当中。但是现在有了高铁,这一切将不再是事。高铁缩短了人们路途中的时间,为人们为出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人们可以从容地安排出行,哪怕是要横越大半个中国,也是轻轻松松的事,人们可以在祭祀完后,会会儿时的伙伴,天南地北地胡吹海谈一番,一起去看看故乡的山山水水,在工作日的前一天,再互道珍重,来年再会。踏上返程的高铁,在美好的回忆和祝福中回到现在的家……

高铁的开行,让我们的千里祭祖之行程,变得那么的从容,那么的轻松,那么的怀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