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真金白银让利益

2019-04-04 10:4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4月的第一天,中国铁路总公司便官宣了一个重磅消息:铁路货运降价降费了,年让利约60亿!笔者得知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唔,今天是愚人节,开玩笑的。随后跑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官网确认一下,居然是真的。

在这个天猫淘宝大行满XXXX元让利XX元看似让利,实为促销的年代,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反其道而行之的行为反而让笔者有些无法理解,不过,真金白银的让利行为还是让笔者不得不佩服铁路部门的手笔,当真是把“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口号落实到位了,而不是挂在嘴边喊喊。

据铁路部门有关部门介绍,自4月1日起,下调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同时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进行相应下调,取消了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了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主动将减税降税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铁路部门通过让利降价的行为更好的发挥了铁路远程运输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打破了制约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物流成本,增强对货主以及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赢来了广大市场的认可,既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又能推动国家全面发展。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市场不会是某一行业的“独角戏”,铁路此次主动下调运费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却会其他运输方式产生冲击,市嘲蛋糕”只有那么大,铁路运输市场占有率上去了,其他运输方式的市场占有率自然会下降,“蛋糕”被触及了必然会引起反弹,敏感的市场将会迅速做出回应,拉开“价格大战”的帷幕。

所以如何发挥铁路自身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又与其他运输方式携手共谋发展,实现多方共赢,才是实现铁路运输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切勿本末倒置,通过无底线降价让利的恶劣行为引发其他运输方式以相同的手段抢占市场,只会是恶性循环,两败俱伤。

通讯员: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